FAQ在线反馈企业邮箱
总机:028-66269332  业务热线:028-85075660

新闻
Sanso News

当前位置:首页> 新闻中心>新闻

一次难忘的经历——丹巴聂呷乡饮用水源检测纪实

发布:2017-07-27 作者: 来源: 阅读:2315次

分享到:
        2017年7月9日,是我和春哥在丹巴县执行农村环境质量检测的第九天。由于近几天的大雨,聂呷乡作为最难的饮用水源采水点,考虑雨大上山太危险,先完成了其他8个乡镇的采样任务,聂呷乡放在了最后一天。春哥说:今天就是下刀子也要把水采了……
        聂呷乡的饮用水源采水点很难找,在海拔4000千多米的大山上,事先联系好的带路人是当地的藏族护林老人,他说到达目的地大约要四五个小时。想想昨天在中路乡3个多小时大雨中踉跄步行,因怕冷穿了两件衣服,结果外面的衣服被雨水打湿了,里面的衣服被汗水打湿了,今天比昨天还要辛苦,心中不免打起了退堂鼓,但看着春哥脸上坚定的表情,没有一点犹豫。8点过,我们跟着护林老人沿着小路上山了。随着慢慢远离村落,沿途的房舍、狗和牛羊渐渐看不到,也没有了小路,四周只有山林。
        刚开始,一边爬山一边欣赏山里的风景,到后来就只是赶路,也发现越来越跟不上护林老人的速度,老人不仅走得快,还沿途采集可食用的菌类,春哥还帮着老人寻找。11点时,我们到达必经的寺庙,这里有饮用水源流下来的水,心想:如果在这里采集就省事多了。问问老人还有多远,只回道:还早得很,还早得很。春哥说必须保质保量完成采样,继续前行!我们这时已经很是疲惫了,休息越来越频繁。
        12点过,老人说吃点东西吧。没想到路这么远,出来时什么干粮都没带。老人从布兜里拿出了几个馒头给我们,把水瓶里的水倒在纸杯里递给我们 喝,原来老人早就考虑到了我们,现在想想,我们不但没带吃的,居然水都没带,真的很感谢老人的周到细心。饭后略作休息赶紧上路,也许是海拔较高的原因,感觉眉头有点作痛。
        下午1点半左右,终于到达目的地,在一个靠近悬崖的地方,清澈、冰凉的水从石缝里流淌出来。极目远望,山下的房屋变成了零零星星的白点。我们顾不得休息,赶紧按照规范进行采样,水桶和袋子里装满了水样,春哥坚持拎最重的水桶,里面全是容量为1000ml的玻璃瓶,轻的袋子让我提着,中途还帮我提,春哥一直都是这么关心同事,也担心辛苦采到的水样摔碎。下山虽然要快很多,但是负重前行体力越来越差,我感觉就是在半麻木状态中拖着身体向下走。春哥很搞笑,应该说是乐观吧,沿途摘一种很小的野樱桃吃,边吃还边说是苦的,不知有什么执念,他还一直采摘来吃,我却累得一句话都不想说、一个多的动作都不想做……就这么又过了几个小时,远远听见出发时那只狗的叫声,终于下山了,心里特别激动。
        我们与护林老人在山下告别,互道珍重,真心的感谢他为我们做的一切。
        今天还有一项任务,到巴底乡换空气样。我们赶紧提着水样到车上,仔细地检查水样并贴好标签,加保存剂,现场认真分析了水的PH值,做好分析记录,按样品的运输要求进行包装处理,全部弄好已过6点。
        虽然还有一项检测任务,不过还好,最艰难的部分我们已经熬过来了,坐在去巴底乡的车上,我一动也不想动了,本来预计中午1点过能下山,结果近2点才到目的地。如果事前我知道要爬8个小时的山路,我一定不相信我能坚持下来。真的很佩服春哥,不仅仅是对工作的严谨和负责,更是在这种情况下依然能有一种很乐观开朗的心态,也许他抱有一种东西,为环保事业做贡献的信念,是环境检测人的职责,能超越这身体的痛苦和疲乏。我试问自己,作为采样者,能像他那样承受和担当吗?能像他那样或更优秀吗?环境检测工作的艰辛和不易历历在目,我深知肩上的担子有多重。
        在去巴底乡的路上,天色渐渐昏暗,我蜷在车上,身体微微有点发冷,心中却由思绪翻腾,回想过去的几天,过去的几小时,这将是我人生中最难忘的一场经历。(监测室:钱弘涛)






分享到:

检测公司客服

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

 

关注公司微信